振宇五金x伊甸安居修繕團 協助芎林身障家庭修補房屋 不讓家成為最危險地方

【勁報記者羅蔚舟/新竹報導】
日前海葵颱風在台灣各地帶來強風豪雨,「家」理應是保護我們不受風吹雨淋,但對有些家庭來說卻非如此。年久失修的房舍,常導致風雨一來,屋內隨之漏水,在安全衛生及居住品質上造成威脅。為幫助偏鄉及弱勢家庭有安全的居住環境,振宇五金偕同新竹縣政府辦理的輔具中心,與伊甸基金會所成立的安居修繕團攜手合作,今(9/7)日來到芎林鄉,為一多口身障家庭修補房屋,讓他們在風雨中不用再擔心受怕。

▲振宇五金修繕團的羅賴把志工,為多口身障家庭清掃房屋。(圖/伊甸基金會提供)

阿松一家,祖孫三代共7人,同住一個屋簷下。除了6歲的小孫子,其他皆為輕、中度不等的智能障礙者,僅依靠補助津貼、物資救濟,維持基本生活開銷。71歲的阿松,多年前經歷肺部開刀、心臟支架手術,身體狀況不佳,同時因眼睛罹患黃斑部病變與白內障,導致視力退化快速。然而因家中居住環境十分惡劣,壁癌及屋頂漏水嚴重,浴廁內也有高低落差,使其生活處境十分困難,時時暴露於危險之中。

由新竹縣政府辦理的南區輔具中心在了解阿松一家的需求後,即協助申請縣府長照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,於浴廁安裝扶手,避免因滑倒而受傷;同時,輔具中心連結伊甸安居修繕團,進行修補屋頂鐵皮、補強天花板、以及牆面粉刷、電路修復等工程。從評估到施工,不同專業領域團隊攜手合作,在任何細節處毫不馬虎,也挑選安全耐用的材料,攜手為案家打造安全的居住空間,也希望乾淨舒適的環境,能提升一家子的生活品質。

▲因房屋老舊,伊甸安居修繕團羅賴把志工為身障家庭粉刷牆面,讓家煥然一新。(圖/伊甸基金會提供)

「謝謝你們,我們家不一樣了。」阿松看著忙進忙出的修繕人員,感動地說。新竹縣南區輔具中心組長盧佩伶表示,多口障礙家庭因為身體條件、經濟環境等,維持基本生活對他們已經不容易,對住家環境的安全或是整潔要求,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此次透過振宇五金專業修繕團隊,以生活方式為核心,讓服務更貼近案家的多元需求,不讓家成為障礙者「最危險」的地方。